logo
景区小景点
景点之“悟道庵”简介
发布日期:2015-06-08 12:19:18 来源: 作者: 本站编辑:

悟道庵.jpg

 

景点之“悟道庵”简介
   悟道庵,又名三教寺,俗称悟正庵。地处北云台山南麓大竹园村黄茅顶中部,海拔323米,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。这里早在唐宋时代就有寺庙。明万历四十二年(1614年)建悟道庵,清顺治十二年(1655年)重修。光绪十二年(1886年)重建,更名“三教寺”。庵坐北朝南,山门与正殿布置在一条中轴线上,两边各配一间厢房,略呈正方形。正殿面阔12米,进深10米,整个建筑占地约200平方米。1938年遭侵华日军轰炸,损毁严重,仅存山门、大殿、中殿等几处墙基。悟道庵遗址周围树木成荫,修竹掩映,清泉流水,环境极为幽静,是海上云台山景区中最具历史底蕴、人文内涵和环境价值的精品景点。
悟道庵是云台山地区最古老的梵刹之一,是“云台七十二庵”中仅存的古庵,沧海桑田,今又盛世,为了尊重历史,光复古刹风采,2011年海上云台山景区在其遗址的西侧,对悟道庵进行了保护性的恢复重建。设计和建设均采用仿古如旧的手法,使这座古庵昔日的容貌得以再现,同时又为连云港市增添一处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休闲胜地。悟道庵前有成片的乌哺鸡竹林。乌哺鸡竹别名雅竹,秆高5—15米,径可达8—10厘米,新秆绿色,竹壁薄而脆。竹叶较长,大而呈簇叶状下垂、外观醒目。悟道庵乌哺鸡竹,是了空法师杨珊当年从江南移植于此。历经400年,现已密密匝匝,参天拂云,环布山庵,方圆百亩,成为苏北唯一的乌哺鸡竹海。如今,一座古庵、石林、古树、竹林、鲜花和谐交融的佛教园林呈现在游客面前。